核天体物理低能γ光相关核反应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The gamma related nuclear reaction

Keyword: 核天体 核反应 相对论平均场 反应截面 s Factor Gamma 核裂变

Abstract: 本论文主要开展了低能条件下与天体核物理和伽玛光相关的轻核核反应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低能核天体相关反应的实验和理论方法;用唯象的方法对3He的光裂变反应进行研究;用平均场的方法对不稳定轻核俘获反应的研究以及利用Potential Model对反应截面(S-factor)进行参数化等。 论文首先对核反应3He(γ,p)2H的反应截面进行了唯象研究,利用三维拟合的方法,对该反应从9 MeV到150 MeV的微分反应截面进行拟合,得到的结果能够对该反应此能量范围内的全角度的反应截面给与很好的描述。由于γ光子的单色性不一,实验数据差别很大,尤其是在光子能量为20 MeV附近,我们的研究工作利用T.Shima等人2003年在日本Spring-8上利用康普顿背散射产生的γ光进行的实验总截面数据对其他实验数据进行了归一化,从而得到更为合理的结果,并且对蒙特卡罗模拟以及以后设计新的实验有很好的意义。 论文利用相对论平均场模型(RMF)对A = 7 - 9的不稳定核子进行微观研究。通过选取适合的参数,根据RMF理论能很好地描述了上述核子的结构特性,利用计算所得的单粒子的波函数,并且结合Asymptotic normalization coffcients(ANC)方法,我们得到了反应7Be(p,γ)8B的反应截面S-factor的值。本论文研究的结果与间接实验库仑分离得到的结果一致,而和直接俘获的实验值有一定的差别。这说明,两种实验结果的差别还需要作进一步研究。另外,本论文的研究结果也证明了核8B具有质子晕结构。 论文利用Potential Model直接计算展开系数的方法,对相关中子俘获反应的Taylor展开系数进行研究,并对不同的参数化形式Páde近似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