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壁碳纳米管热脉冲输运性质的理论研究

Abstract: 寻求高热导率的材料一直是微型电子机械(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装置设计人员的梦想。碳纳米管的发现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由于其圆柱面结构而导致的量子限域和σ-π再杂化,使得碳纳米管比石墨具有更高的机械强度、更优良的导热性和导电性以及更高的化学和生物活性。例如,高质量的金刚石在常温下其热导率达到3000 W/mK,相比于其他材料,铜400 W/mK、硅150 W/mK、玻璃1.4 W/mK、多聚物0.1 W/mK或更低,而单壁碳纳米管在室温下热导率就达6600 W/mK。但是由于金刚石制造成本高、价格不菲,限制了其广泛的应用前景,而有着更高热导率的碳管,其生产成本却低许多

Subject Area学科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