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的连续波电子加速器——Looptron

Abstract: 电子加速器自诞生以来,不仅仅用于科学研究寻找新的粒子,近些年来也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防腐保鲜、辐照电线和电缆以及医疗食品的消毒灭菌等领域。随着这部分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一批新型的低能电子加速器得到开发和研制。我们设计了一种采用了新型单谐振加速腔的循环电子加速器——Looptron,工作频率为180MHz,依靠置于加速腔外的若干个偏转磁铁使得电子束能折回加速腔中得到多次的加速,最终它能产生10MeV百KW级的电子束流,并且具有高流强和高能量转化率的特点。整个加速器构成按功能划分为若干个分系统,如电子枪系统、磁铁系统、水冷系统、电源系统、真空系统、微波功率源等。加速器的控制采用工业以太网及工控总线技术将各设备连接起来,构成了一个稳定,易于扩充升级的硬件环境,保证加速器能安全稳定的运行,实现了远程监视、会诊功能,以满足调机、运行各个阶段对加速器控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