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定量显微CT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

Abstract: 自20世纪70年代英国EMI公司工程师Godfrey N. Hounsfield发明CT(computed tomography)以来,CT技术在医学临床诊断等领域的应用发展迅速。近年来,随着X射线探测器和新型光源技术的发展,X射线CT朝着高速和高分辨率方向飞速发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应用,把X射线CT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同步辐射光源具有高亮度、高单色性和高相干性等优点;同步辐射光源与CT技术结合,即同步辐射CT,具有X射线管CT难以比拟的优势。同步辐射光源的高亮度加快了CT数据采集速度;高单色性消除X射线管CT中的射线硬化影响,精确的定量重构出样品的线性吸收系数;高相干性则带来了新的成像机理:X射线相位衬度CT(X-ray phase contrast computed tomography, XPCT)。由于低Z元素引起X射线相位改变幅度是其对X射线的吸收值的103~105倍,XPCT能够为低Z元素样品提供比传统X射线吸收CT(X-ray absorption computed tomography, XACT)高得多的衬度。结合相位恢复算法,XPCT能定量重构出样品的相位信息(相位因子:),进行定量研究。X射线定量显微CT,特别是线性吸收系数和相位信息的定量,现已成为国际上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