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K边减影成像及其在金属离子吸附中的应用研究

Abstract: 目前,水体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形势严峻。重金属不能被微生物降解,在环境中只能发生各种形态之间的相互转化,所以重金属污染的消除往往更为困难,对生物引起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人们更为关注的问题。开发和研制新型的吸附材料是当前重金属水处理研究的一大热点,但是现有的研究材料吸附重金属离子的方法,着眼点都是直接研究材料的吸附效果或者通过对材料本身的结构或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并未能直接研究金属离子在材料中的吸附过程。现有方法无法给出重金属离子在材料上的原位分布情况,从而无法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过程进行动态研究,发展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势在必行。 本论文针对此需求,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能量可调谐及其较强的穿透性,采用K边减影(KES)成像技术对此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KES成像是研究有机材料重金属吸附的一种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