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光束线控制系统数据库设计与实现

Abstract: 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 SSRF)为先进的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光束线的控制系统用于控制和监测光束线各设备的运行状态,记录和分析各种控制信息。光束线控制系统软件采用分布式控制系统EPICS(Experimental Physics and Industrial Control System)。EPICS是由美国Argonne和Los Alamos等实验室联合开发的软件工具集,在加速器控制系统上得到广泛地应用。 光束线控制系统数据库一方面用于记录和管理各个控制设备的参数、使用记录以及它们之间的连接关系,另一方面用于存储光束线站运行期间产生的各种动态数据。它对于光束线的建造、运行和维护具有重要的作用。 本文工作围绕光束线控制系统数据库的建立过程展开,内容包括数据库的设计、windows下EPICS/IOC数据的采集以及基于B/S的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 通过全面的需求分析和系统调研,完成了光束线控制系统数据库的概念结构设计、逻辑结构设计和物理设计,对7条光束线上应用的控制设备及实验室设备建立了静态数据库,还建立了存储光束线运行状态数据的历史数据数据库。通过编写基于EPICS通讯协议CA(Channel Acess)的C++程序,实现了Windows下光束线设备运行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存储。在微软的ASP.NET平台下开发了B/S模式的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