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唑离子液体在纳米材料表面及受限空间内相变研究

Abstract: 离子液体是完全由阴阳离子组成一类特殊盐类,也称为熔盐(Molten Salt)。离子液体在室温或近室温(低于100℃)下呈液体状态,通常也被称为室温离子液体。离子液体具有一系列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如几乎不挥发、不可燃、热稳定性好等。这些特性使得离子液体在合成、分离和催化等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用途,特别在表面催化、燃料电池中的电解质和导电复合材料方面,离子液体已经有大量的实际应用需求。在上述应用当中通常都会涉及离子液体吸附于固体表面或受限于纳米空间中。而离子液体在固体表面或受限空间将以一种完全不同于本体体系中的状态存在,其相行为会与本体明显不同。目前在固体表面或受限空间与离子液体相关的相变机理还不清楚,本文通过将室温离子液体负载于纳米氧化硅表面和填充于多孔纳米氧化硅孔道内部,系统研究了其相转变行为,并推测了熔点变化机理。尽管与离子液体相关的研究报道非常多,但目前关于固体表面离子液体物理化学特性研究还不够深入,尤其是关于离子液体相变机理的研究大多停留在理论模拟阶段,对此展开实验研究,可以与理论模拟结果进行相互补充,将对纳米尺度下离子液体的性质结构及变化机理研究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