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MD模型研究中低能重离子核反应中巨偶极共振现象

Abstract: 巨偶极共振(GDR)是近些年来低能重离子核反应中的研究热点之一,特别是放射性束流物理的快速发展,使得我们有可能对远离稳定线核反应中的巨偶极共振进行实验研究。所以,对丰中子(丰质子)核反应中GDR发射的理论计算非常必要,这也是本文的主要研究目的之一。 计算表明,对于远离稳定线核反应,其GDR γ发射产额大,特征明显,可作为研究其反应动力学机制和同位旋平衡过程的重要手段,因而基于放射性束流核反应的GDR现象研究是极富意义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