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灵敏纳米MR 探针的制备及其在肿瘤分子显像和干细胞活体示踪中的应用研究

Abstract: 分子显像是在人体或其他生物体内,在细胞或分子水平上对细胞或分子生物学过程进行无创和重复的显像。磁共振显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相对于其它的无创伤显像技术,如:核医学显像、光学显像、超声显像等,具有高空间分辨力、软组织对比度好等优点,非常适合应用于分子显像学的研究。因此,本论文以磁共振为手段,从高灵敏探针设计和合成入手分别对肺癌的早期分子显像和干细胞的活体示踪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