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接枝法制备含环氧基团前驱体的新型聚合物及其功能化

Abstract: 在利用接枝法制备高分子功能材料时,最常用的方法是将含特殊官能团的单体直接接枝到高分子表面。但是,由于含特殊官能团的单体制备困难、价格昂贵,限制了其应用。本论文提出了两步合成法,即先在高分子材料表面接枝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GMA),再通过接枝链上的环氧基团与氨基的反应,制备了两种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含两性离子结构的耐污染滤膜和含DNA 单链的汞离子选择性吸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