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辐照效应研究

Abstract: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纤维具有强度高、模量高、耐化学腐蚀等突出优点,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装备制造等尖端领域。但UHMWPE纤维表面光滑,与高分子材料粘合能力极差,无法满足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的使用要求。辐照方法可用于改善UHMWPE纤维表面惰性,提高与其它高分子材料的界面粘结性能。本论文从UHMWPE纤维的辐照效应研究出发,探索电离辐射过程对纤维自由基的产生和演变的影响规律,针对γ-射线和电子束两种辐射源,分别研究辐照处理对纤维结构和性能的影响,为利用辐照加工技术改性纤维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