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醚砜分子量对超滤膜性能及结构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聚醚砜(PES)分子量对超滤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探索对膜改性和膜的制备研究的规律。 选用不同分子量的PES,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作为添加剂,N-甲基吡咯烷酮(NMP)作为溶剂,利用非溶剂诱导相分离法制备超滤膜。通过测定制备膜的通量,截留率和切割分子量分子量,比较分析了不同分子量PES对膜透水性和选择性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膜厚,孔隙率,强度测定等结构分析手段深入讨论导致膜性能变化的原因。 研究发现,PES分子量的增加会导致膜表面皮层孔径的增大,并且孔径分布增大,但是膜的孔隙率有所下降。这一结构变化导致膜性能的变化:随着PES分子量的增加,制备膜的通量增大,截留率下降,切割分子量下降,强度增大。 根据超滤实验数据,结构分析和铸膜液流体力学行为测定,我们认为超滤膜结构的形成是成膜过程中热力学、动力学变化及高分子聚集状态综合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