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功能DNA 的纳米机器与生物传感器

Abstract: DNA 的碱基序列决定了这种生物高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不同的DNA 序列能形成多种多样的结构,包括双链结构、三链结构、G 四联体结构等。DNA 不仅可以储存和传递遗传信息,还具有与靶分子特异结合(核酸适体)或催化(DNAzyme)的功能。近年来,科学家们利用DNA 结构的多态性与功能的多样性来构建各种DNA 纳米机器或生物传感器。本论文旨在使用功能DNA 来构建更为灵活、可控的DNA 纳米机器和生物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