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MPPT/TOPO/甲苯体系从硝酸介质中分离三价镅和镧系元素的研究

Abstract: HBMPPT(4-苯甲酰基 - 2 ,4二氢 - 5 -甲基 - 2 -苯基 - 3H -吡唑硫酮 - 3)或TOPO(三正辛基氧化膦 )的甲苯溶液 ,在HNO3介质中对三价镅和镧系元素在所研究的 pH范围内无明显的萃取能力 ,但当两者混合时 ,其协同效应可使该体系从镧系锕系混合溶液中有选择地萃取三价镅 (pH 3.5— 4 .5 ) ,两者的分离系数达 10— 15 6。实验结果还显示 ,代表三价锕系元素的镅和各镧系元素与该体系的化学反应机理也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