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_(10)颗粒物致大鼠肺炎过程中肺组织元素变化的研究

Abstract: 应用两级核孔滤膜的空气采样器采集了上海市区PM10 颗粒物。用质子激发X荧光(PIXE)分析了其元素含量。以SD大鼠为实验对象 ,隔日气管灌注PM10 进行染毒 ,对照用生理盐水 ;1个月后处死大鼠 ,提取支气管灌洗液并分析一些金属结合的蛋白质含量 ;观察肺组织病理改变及应用扫描质子微探针 (SPM)研究染毒组与对照组肺组织元素分布的变化。结果显示染了毒的大鼠肺具有肺炎的特征 ;其Ca与Zn的浓度明显低于对照组 ,而Fe则明显增高 ;在提取的支气管灌洗液中金属结合的蛋白质含量明显提高。由于SPM已观察到肺中不可溶的铁颗粒 ,所以增高的Fe元素可能是由于颗粒带入。Ca ,Zn元素的降低则可能是由于机体炎症生化过程所引起的 ,这也许使周围组织中不可溶的的Zn ,Ca转换成可溶性化合物而导致组织中的Zn ,Ca的流出。这一过程也许是炎性细胞导致肺组织损伤的一个途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