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_4~-自由基氧化苯丙氨酸反应机理的图谱表征

Abstract: 采用时间分辨的动力学瞬态吸收光谱和脉冲辐解技术研究了水溶液及水/乙腈混合溶液中SO4-自由基氧化苯丙氨酸的反应.结果表明氧化性的SO4-自由基进攻苯丙氨酸首先生成在310nm处有一强吸收峰的苯丙氨酸阳离子自由基3,然后再经由三条相互竞争的途径反应:羟基化、脱质子、脱羧.3个反应进行的难易强烈依赖于苯丙氨酸羧基和氨基末端的离子态以及溶剂的性质.苯丙氨酸的羧基以非质子态存在时脱羧反应才能发生.脱质子反应在高pH的溶液中较中性或酸性溶液中易于进行,而且随着介质中乙腈的增加与羟基化反应相比较脱质子反应占主导,而在纯的水溶液中羟基化反应更易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