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极性溶剂中2-蒽醌磺酸钠三重态特征瞬态吸收谱及动力学研究

Abstract: 利用纳秒级激光光解瞬态吸收光谱装置 - 2 4 8nm(KrF)激光光解研究了水和乙腈溶液中 2 蒽醌磺酸钠激发三重态的瞬态吸收光谱。水溶液中纯净的AQS激发三重态的特征吸收在 5 80nm处 ;确定了AQS激发三重态的特征吸收谱形、范围在水和乙腈溶液中的相似性 ;2 -蒽醌磺酸钠激发三重态的半衰期在乙腈中为 1 0 7μs ,在水中却为为 0 5 μs ;测定了 2 蒽醌磺酸钠激发三重态衰减动力学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