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化学在环境激素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环境激素对地球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威胁。大量难降解环境激素 (如多氯联苯、二口恶英 )危害全球脆弱的生态环境 ,其直接后果之一就是人类乳腺癌等恶性疾病发病率急剧上升。因此 ,当今世界各国均十分重视环境激素的环境生物学机理研究。辐射化学作为一门高新技术 ,在环境激素污染物处理、降解机理与生命科学研究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 ,例如 :同步辐射可用于直接观测溶液中的雌激素受体 ER真实结构 ,脉冲辐解、激光光解和电子自旋共振用于研究环境激素活性瞬态粒子动力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