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臼毒素及VP-16化学活性的激光光解与脉冲辐解研究

Abstract: 运用激光光解与脉冲辐解技术,对用于肿瘤治疗的鬼臼毒素(PPT)和依托泊甙(VP-16)的化学活性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结果表明:鬼臼毒素及VP-16经248nm的激光激发可光电离,且光电离的量子产额比较高,有很强的光敏性,而且还有多个活性基因分别与水合电子、氢原子、羟基自由基作用生成不同的瞬态粒子,并推断出相应的反应机理.为医学工作者进一步了解、利用鬼臼毒素和VP-16,探讨其抗肿瘤机理提供科学的参考,也为化学工作者进一步合成高效、低毒的抗肿瘤药物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