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胚细胞内微量元素分析

Abstract: 本文用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的扫描质子微探针 (SPM )对鸡胚前脑神经元细胞和骨骼肌肌管细胞中的微量元素进行分析 ,研究了这两种不同细胞对Zn离子的吸收情况、细胞中元素的相关关系以及微量元素在细胞内的分布情况。结果发现 ,鸡胚前脑神经元细胞对Zn离子的吸收能力明显大于骨骼肌肌管细胞 ;并且细胞中Cr、Fe、Ni等微量元素的浓度含量明显偏高 ;细胞中S -Zn、Fe -Zn等元素呈正相关关系 ,而P -Ni、Cr-Fe则呈负相关关系。从细胞的元素分布图上还发现不同元素在细胞各个组成部分的含量是不同的 ,如P、S、K等元素在细胞膜上的含量明显高于其在细胞内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