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同步辐射加速器的康普顿背散射γ射线源(Ⅱ)产生亚GeV量级γ光子的数值计算

Abstract: 提出在筹建的上海同步辐射装置上建造一条亚GeV量级γ束线站 ,采用nm波长的紫外激光与储存环中 3 .5GeV电子束进行康普顿背散射 ,从而获得能区为 3 0 0— 870MeV的γ光子束 .该光子束具有高强度、高极化度 (线和圆极化 )、准单色、方向性好的优点 .文中结合储存环参数给出了光子束性能的数值结果 ,并探讨了相互作用区和标记位置的选择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