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醇复合膜的制备研究初探

Abstract: 以亲水性的聚乙烯醇为原料 ,采用机械涂敷法制备了复合纳滤膜。考察了基膜、聚乙烯醇的浓度、交联剂的浓度及配比、涂层厚度、交联时间、以及热处理等对膜分离性能的影响 ,确定了最终制备条件。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 ,在截留相对分子质量为 1 0 0 0 0 0的基膜上 ,通过 5 %浓度的聚乙烯醇溶液与 1 %的戊二醛的交联反应 ,研制了截留相对分子质量为 60 0的 PVA复合纳滤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