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辐照接枝体系改变pH对接枝率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γ射线辐照引发接枝的方法 ,在高密度聚乙烯 (HDPE)上接枝丙烯酸 (AA)和对接枝苯乙烯磺酸钠 (SSS) ,制备了一种含羧酸基团和磺酸基团的阳离子交换膜 ,详细研究了反应体系在不同 pH值下的接枝率变化规律。实验表明 ,在共辐照接枝方法中 ,当AA与SSS一步法接枝HDPE或接枝上AA的HDPE膜再共辐照接枝SSS时 ,总接枝率 (Gt)及对苯乙烯磺酸钠的接枝率(Gs)随体系的pH的降低而升高。在预辐照一步法接枝中 ,Gt与Gs 随体系pH的降低先升高后又有所降低。综合分析认为 ,改变pH值使体系粘度发生变化 ,从而影响了单体向基体的扩散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