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致发光能否引发“气泡核聚变”

Abstract: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科学家T a l e y a r k h a n等人的论文“Evidence for Nuclear Emission During Acoustic Cavitation”报导了他们用中子发生器在氘代丙酮中产生微气泡,进而用声致发光技术使微气泡在超声波场中内爆引发核聚变的实验结果。这一试验震惊了物理界,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科学家们激烈争论。在中国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的组织与支持下,上海原子核研究所、上海光机所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交通大学及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30多位老、中、青科学家于2002年3月25日举办了为期一天关于“气泡核聚变”的研讨会。会议围绕“Science杂志所报导的实验技术能否产生核聚变,如果有此可能性,其前景如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