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束分步激光光解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Abstract: 建立了双束激光激发分子的方法 ,即通过第一束激光把分子激发到激发三线态 ,以第二束共振激光再把三线态分子激发到更高的激发态 ,甚至使其电离的方法。利用这种研究方法对二苯甲酮分子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 ,高激发三线态的二苯甲酮分子与异丙醇分子进行的抽氢反应要比低激发三线态分子快得多 ,这为研究处于高激发态分子的电子转移反应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 ,也为进一步研究选择性激发生物分子以及DNA等生物大分子内的电子转移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