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相中~·OH,~·H和e_(aq)~-与2-氯酚反应机理研究

Abstract: 利用脉冲电子束辐解水产生· OH自由基、· H及水合电子 (e- aq) ,研究了这些活性粒子在多种条件下与水相中 2 -氯酚的微观反应机理 ,对其瞬态光谱中的主要吸收峰做了归属 ,并初步考察了这些瞬态物种的生长、衰减等行为 .研究表明 ,· OH自由基与 2 -氯酚在碱性条件下可直接反应生成邻氯代酚氧自由基 ,速率常数为 1 .0× 1 0 9L· mol- 1 · s- 1 ,也有部分· OH自由基与 2 -氯酚反应先生成 OH-加合物 ,再进一步消除水分子生成邻氯代酚氧基 ;在酸性条件下要经过 OH-加合物 .· H则与 2 -氯酚反应生成 H-加合物 ;e- aq可直接从 2 -氯酚分子夺氯 ,在近中性和碱性环境中 ,该反应的速率常数分别为 1 .2 5× 1 0 9L· mol- 1 ·s- 1 和 6.3×1 0 8L·mol- 1· s-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