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元素分析临床应用发展史略

Abstract: 2000多年前 ,中国医家就用头发 (血余炭 )治疗疾病 ,为近代头发元素分析奠定了思想基础。近 1 5 0年来 ,特别是近 3 0年来 ,头发元素分析得到了迅速发展 ,并已广泛应用于各项医学领域。本文从头发医药应用史、头发元素分析发展史、头发元素临床意义认识史、头发元素分析诊断疾病实践史及头发元素分析争论史等五个方面按年代学顺序对头发元素分析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探索作了回顾和概述。 4图 ,2 6表 ,1 41篇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