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氮冷却单色仪晶体的热应变分析

Abstract: 本文报道了设计中的上海同步辐射装置扭摆器光源光束线站所用双晶单色仪的第一晶体液氮冷却的ANSYS有限元分析结果 ,晶面倾斜误差RMS值为 2 .33μrad ;尝试了用光学追迹的SHADOW软件计算晶体受光面变形对晶体摇摆曲线展宽的贡献 ,结果表明液氮冷却晶体的参数能够满足同步辐射光束线站对单色仪晶体的要求 ,晶体冷却设计方案是可行的 ,用SHADOW软件模拟计算晶体摇摆曲线的方法是预言晶体光学参数的行之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