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扬捷,晏乃强,李道棠,姚思德,王文锋

Abstract: 提出利用γ射线辐射的方法对油品进行脱硫的新技术 ,并以十二硫醇为对象考察了主要工艺条件对脱硫效果的影响 .结果表明 :十二硫醇的降解率随辐射剂量的增加而上升 ,在总辐射剂量相同的情况下使用低剂量率进行辐照可得到较高的降解率 ;氧气对十二硫醇降解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在降解率为 90 %时有氧及无氧辐照所需的辐射剂量分别为 2 5 0kGy和 70 0kGy ;对硫醇的分析发现 ,有氧辐照时有硫酸根产生 ,无氧时则部分转化为硫化氢 ,所产生的其他含硫副产物也较容易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