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滤膜的改性研究及应用

Abstract: 随着超滤膜技术的发展 ,人们对超滤膜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特性要求 ,其中解决膜表面的污染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 .超滤膜改性 ,尤其是在膜表面引入亲水性基团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本文从这点出发 ,结合自身的工作 ,总结了近年高分子超滤膜改性方面的研究进展 ,包括表面活性剂在膜表面的吸附改性、等离子体改性、辐照改性、高分子合金和表面化学反应等几种改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