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和底泥样品的PIXE及放射性监测

Abstract: 结合上海苏州河的综合治理,连续三年采集河水和底泥样品。使用质子激发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 PIXE)测定水样和底泥中的金属元素组分,同时使用BH1216低本底放射性装置测定。和俘活性o PIXE测定结果表明,水样和底泥中CI,K,Ca,Cr,Mn,Fe,Zn和Pb等元素含量随着潮汐的涨落具周期性的变化:潮汐到达高平潮时,元素浓度最低;过了高平潮期,随着退潮浓度逐渐增大,到低平潮时为最高。连续三年的监测表明,随着整治的深化,金属元素含量和放射性水平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a活性的下降速度小于a活性的速率。并对河水和底泥样本测定结果作了进一步的评介和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