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管的放射性材料填充

Abstract: 开口纯化后的碳纳米管(CNTs)用放射性(~(125)NaI和(~(110)Ag~m)AgNO_3溶液进行了浸泡、洗涤和洗脱研究,用高分辨透射电镜(HREM)和X射线散射能谱(EDS)对CNTs的填充情况进行了表征;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技术确定了CNTs内部样品的填充量。结果显示用本工作所采用的简单水溶液浸泡技术能将水溶性无机盐材料填充到CNTs中空结构内。实验表明,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能有效地应用于CNTs的填充、释放等行为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