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三环核苷衍生物单电子氧化反应的脉冲辐解研究

Abstract: 运用纳秒级脉冲辐解技术研究了稀有三环核苷衍生物6-甲基三环鸟苷(dYt)与一些单电子氧化性自由基的反应,表征了反应过程中产生的阳离子自由基dYt*+及其脱质子中性自由基dYt(-H)*的瞬态吸收光谱及pKa,并首次得到该化合物与*OH自由基及单电子氧化性自由基SO4*-,CO3*-,N3*反应的动力学速率常数,揭示了反应机理,为进一步了解该类化合物的氧化反应提供了一定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