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单分子的纳米定位切割与拾取研究

Abstract: 报道了一种对DNA单分子进行精细的纳米定位切割和拾取的技术。首先用分子梳技术将DNA拉直固定在经 3 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修饰的云母基底上 ,然后通过精细控制原子力显微镜针尖与DNA样品之间的作用力 ,实现了对DNA链的定位切割和拾取。这种方法不仅可制备应用于临床遗传诊断和致病基因的定位等多种的微小DNA探针 ,而且有望发展为一种基于纳米操纵技术的DNA有序化测序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