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离子辐照碳纳米管形成无定形纳米线

Abstract: 利用 40keV的C+离子辐照 (辐照剂量为 1× 10 16 /cm2 )CVD合成的多壁碳纳米管样品 ,在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分析时发现了一些有趣现象 :其一 ,多壁碳纳米管在辐照时 ,其结构不但无定形化 ,而且有无定形纳米线和无定形管的相互转变区出现 ;其二 ,辐照可以使交叉的碳纳米线产生“焊接”现象 .对这些现象产生的机制给出了定性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