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Rb晕带signature反转的机理

Abstract: 将角动量投影壳模型应用到84 Rb核 ,对组态为πg9 2 νg9 2 的正宇称晕带和组态为π(p3 2 ,f5 2 ) νg9 2 的负宇称晕带理论计算和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 ,特别是对正宇称晕带中的signature反转机理进行了探讨 .角动量投影壳模型计算显示正宇称晕带中的signature反转是原子核随自旋增加形状发生变化的信号 ,其间原子核从低自旋的长椭球通过三轴形变变到高自旋的扁椭球 .此外 ,还确定了此两带的原子核形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