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因特网的STM远程实时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Abstract: 在分析因特网信息传输机制的基础上,采用TCP/IP协议和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实现了多用户远程分权控制STM(扫描隧道显微镜)仪器。分析了远程实时控制系统对设备硬件及网络带宽的要求,初步探讨了因特网远程实验过程中的网络与设备安全问题与解决方案。应用本软件系统可以对远程设备进行实时控制,同时用户与操作者之间可以进行任意两者之间的语音与视觉交流,从而实现了科学实验的设备无关性,突破了现有科学研究对操作时间与地点的限制,为大幅度提高现有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创建新的科研模式奠定了基础。本系统成功地实现了北京-上海两地之间的远程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