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Co_6Ag_(94))颗粒膜磁光芯片的制备及研究

Abstract: 采用二分掩膜技术向溅射沉积的Co_6Ag_(94)薄膜中组合注入Fe离子,制备成具有不同Fe含量的16单元Fe-(Co_6Ag_(94))颗粒膜磁光芯片。对制备态和退火态的Fe-(Co_6Ag_(94))颗粒膜的物相进行了XRD研究。不同退火温度下,物相的演变反映出了退火过程中Co、Fe相和FeCo相纳米微晶的析出长大过程。采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对薄膜表面的研究结果表明,在退火过程中形成了嵌于基底中的纳米颗粒相。对制备态和不同温度退火后芯片各单元的磁光性能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极向Kerr旋转角θ_k随着注入Fe含量的增加而增大,这可归因于颗粒膜中铁磁相的增多。在500℃以下,随着退火温度的增加,Fe-(Co_6Ag_(94))颗粒膜的克尔磁光效应增加。对不同温度退火的样品进行穆斯堡尔谱测量,结果证明一定尺寸纳米Fe微晶颗粒的出现是磁光效应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