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X射线相衬成像实验室系统

Abstract: 目前的X射线相衬成像研究大都采用同步辐射光源。光源点尺寸达微米量级的X射线管辐射具有较好的空间相干性,也可用于相衬成像研究。本文报道了一种基于纳聚焦X射线管的新型相衬成像实验室系统,光源点尺寸可达500 nm。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可对低Z样品如生物软组织、有机样品等的内部结构成清晰像,分辨率可达微米量级。与已有系统相比较,其空间分辨率和有效通量都有相当大的提高。锥形光束张角约为30°,通过纵向扫描机构调节样品与光源点间距可调整投影放大率,从而降低对探测器分辨率的要求。适用于大样品研究,且可实现样品的横向二维扫描。在医学、生物学、材料科学及化学反应动力学等领域有重要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