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力显微镜在α-Synuclein积聚和解聚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研究α Synuclein蛋白纤维的积聚和解聚过程对于帕金森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意义。本文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对α Synuclein的积聚过程的不同阶段进行了研究 ,并在此基础上对已经积聚形成的α Synuclein纤维在溶液中的解聚过程进行了原位观察。实验结果表明 :α Synuclein积聚过程包括单体→寡聚体→短纤维→长纤维这几个阶段 ;而α Synuclein纤维在浓度降低的情况下 ,会发生解聚 ,解聚是从纤维的中间发生断裂开始 ,经过一段时间后 ,长的蛋白纤维会解聚成为一些短纤维和很多蛋白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