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相亲合素在游离甲状腺素免疫检测中的应用

Abstract: 目的 以亲合素 生物素分离技术为基础 ,尝试通过固化抗原 (标记抗体 )或固化抗体 (标记抗原衍生物 )两种免疫分析构型实现具有代表性的游离激素—游离甲状腺素 (FT4)的固相免疫分析测定。方法 应用牛血清白蛋白 亲合素联接物制备固相亲合素 ,以此为基础制备固相生物素化甲状腺素衍生物或固相生物素化抗甲状腺素抗体 ,并分别用于标记抗体法或标记抗原衍生物法的FT4免疫分析。结果 标准曲线的四参数非线性拟合度良好 ;标记抗体法测定的灵敏度为 0 4 2 pmol/L ,批内批间的CV %均小于 7% ;标记衍生物法的灵敏度为 0 36pmol/L ,批内批间的CV %均小于 7% ;两种方法相关性良好 (r =0 .9734,P <0 0 1)。结论 通过应用固相亲合素固化抗原或固化抗体两种方式 ,进一步肯定了固相亲合素作为通用固相分离技术在免疫分析中的应用价值 ,为游离甲状腺素测定提供了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