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原子力显微镜技术测量衬底表面柔软样品高度的方法研究

Abstract: 利用原子力显微镜技术 (AFM)研究柔软样品特别是生物分子的力学性质是当前生物物理的热点之一 ,但在柔软样品的压弹性 (例如高度测量 )方面的研究结果远离实际情况。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目前AFM技术本身的限制。例如目前的AFM技术测量得到的空气中DNA分子的高度约 0 .7~ 0 .8nm ,而普遍接受的DNA分子的直径约2nm。利用我们发展的振动模式扫描极化力显微镜 (VSPFM)技术 ,测得在空气中双链DNA分子 (dSDNA)的高度在 1.3nm左右。研究表明 ,对比目前的AFM技术 ,VSPFM具有针尖与样品相互作用力极小、作用力可以精确控制、几种工作模式可以自由稳定切换等优势 ,非常适合于柔软样品 (尤其是生物分子 )的表面局域弹性性质 (如高度测量 )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