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_(10)对人体外周血淋巴细胞的毒性研究

Abstract: 采用ICP -MS分析了采自上海市桃浦工业区中PM10 的生理盐水提取液中 15种元素的含量 ,并通过对人离体血淋巴细胞的3 H -TDR掺入率、微核率和白细胞介素 2 (IL - 2 )的测试 ,研究了PM10 的遗传毒性和对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随着用于染毒的PM10 提取液浓度的增加 ,所诱发的淋巴细胞的微核率显著上升 ,而3 H -TDR掺入率则随PM10 浓度的增加而下降 ,两者均呈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同时 ,IL - 2水平在PM10 浓度增加到一定值后呈下降趋势。在离体血中加入一定量的PM10 提取液并经13 7Csγ射线照射 ,未观察到淋巴细胞的微核率和3 H -TDR掺入率有明显变化 ,说明两者无明显的协同加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