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的设备安装技术

Abstract: 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工程的主体是一复杂、精密的大科学装置,由成千上万、大小不一的设备组成,其中很多关键元件均应达到亚毫米量级的安装定位精度要求。在工程设计阶段,利用Sol-id Edge及UG等三维机械设计软件进行元件的设计及虚拟装配,避免了设备之间的相互干涉;在首批设备加工之后,实施了多次模拟安装,以查找设计缺陷,进一步对设计进行优化,为批量生产的批准提供依据;在工程安装阶段,利用激光跟踪仪、关节测量臂等三维准直测量仪器,保证设备之间0.2 mm量级的安装精度,并提前3个月实现获得同步辐射光这一关键工程节点。

Keyword: 上海光源 虚拟装配 模拟安装 准直测量 激光跟踪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