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针孔SPECT三维图像重建的实现

Abstract: 采用一种新颖的查找表法来实施有序子集期望值最大化(OSEM)的针孔SPECT图像重建算法,有效地将针孔响应修正包含在查找表中,进而实现高分辨针孔SPECT的三维图像重建。标准Jaszczak模具的成像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但能显著减少图像重建过程的计算时间和内存占用,且能显著改善重建图像的分辨率。因此,查找表法是能够快速实现针孔SPECT OSEM图像重建算法,并能将针孔响应修正包含在查找表中以获取高分辨断层图像的有效方法。

Keyword: 针孔spect图像重建 Osem算法 针孔响应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