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装置同步辐射光源在生命分析化学中的应用

Abstract: 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程度的标志.同步辐射装置是一种先进的多学科交叉的高端大科学研究设施,作为独特的宽光谱高亮度光源,同步辐射光源提供了其他光源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我国迄今已建成的最大的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的建立和应用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重大成就之一,标志着我国在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科学实验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的技术和集成与创新的能力,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本文侧重介绍同步辐射光源在生命分析化学领域中的巨大作用,并以上海光源为例介绍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的发展和应用状况,旨在唤起和推动我国分析化学家的高度重视,并充分利用我国这一先进的大型科学装置,将生命分析化学的研究推进到一个崭新的、更高的层次.

Keyword: 大科学装置 同步辐射光源 上海光源 生命分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