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接枝改性SBS-g-MAH热氧老化研究

Abstract: 采用DSC程序和红外分析等方法,研究了辐射接枝改性SBS-g-MAH与原始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Styrene-butadiene-styrene block copolymer,SBS)的热氧化过程。结果表明,SBS热氧化属于自由基自催化反应,同时伴随高分子链的断裂和交联,但以热降解为主。通过SBS氧化机理的探讨,推测其热氧化产物为醇、醛、酸、酸酐等。辐射接枝改性SBS与原始SBS相比,碳碳双键及与双键相邻的活泼α-H密度降低,是造成其起始氧化温度升高、氧化诱导期增加的主要因素,预计在改性沥青应用中其热氧稳定性优于原始SBS。

Keyword: Sbs 辐射接枝 热氧老化 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