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辐照聚偏氟乙烯粉体接枝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

Abstract: 用60Coγ射线预辐照接枝法,在聚偏氟乙烯(PVDF)粉体上接枝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GMA),制备了含有高活环氧基团的PVDF-g-PGMA粉体。结果表明,接枝率随反应时间增大,5 h后基本不变;接枝率随辐照剂量增大;单体浓度较低时接枝率随单体浓度增大,单体浓度>15%后接枝率减小;温度较低时并无接枝反应发生,温度高于30℃,接枝率随着温度增加,50℃时达最大值,温度继续升高接枝率又有所降低。傅里叶红外光谱测试表明接枝物为PVDF-g-PGMA共聚物;差热扫描量热仪分析表明,接枝粉体的熔融温度Tm以及熔融焓△Hf均随接枝率的增大而降低。对接枝粉体进行化学改性得到了多胺基吸附材料。实验证明,改性粉体材料对Cu2+有较好的吸附作用。

Keyword: 聚偏氟乙烯粉体 预辐照接枝 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 四乙烯三胺 金属离子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