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体系下云母表面纳米气泡的制备与观察

Abstract: 固/液界面纳米气泡的存在已经得到证实,并成为界面科学研究的一个焦点。在原子力显微镜液体池内制备纳米气泡的基础上,本研究建立了在开放体系中进行醇水替换,制备纳米气泡的方法。原子力显微镜观察显示,开放体系中进行醇水替换,也可以在水/云母界面上稳定地生成纳米气泡。将不同环境下制备的纳米气泡进行比较,统计结果显示,在开放体系下制备的纳米气泡密度较低,形态也较小。不同环境下醇水替换产生的纳米气泡数量和形态的差异,为纳米气泡形成的机制提供了新的佐证。开放体系下纳米气泡制备方法的建立拓展了纳米气泡的制备条件,揭示了纳米气泡存在的普遍性,同时也为纳米气泡性质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

Keyword: 纳米气泡 原子力显微镜 开放体系 云母 醇水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