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铁离子辐照二氧化硅玻璃产生的缺陷研究

Abstract: 室温下用紫外-可见吸收光谱、荧光光谱和电子顺磁共振技术测量分析1.157GeV56Fe离子辐照的二氧化硅玻璃,研究了高能重离子辐照产生缺陷的规律。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测量结果显示,高能铁离子辐照产生了包括E′心、非桥连氧空穴心(NBOHC)和缺氧心ODC(II)在内的多种缺陷结构。随着离子辐照量的增加,各类缺陷的数量逐渐增大并在高辐照量时趋于饱和。用单离子饱和损伤模型对实验结果进行拟合,获得了各类缺陷的产生截面在90-140nm2。根据缺陷相对数量的变化关系探讨了E′心和NBOHC的产生机制。荧光光谱显示,当以5eV的紫外光激发辐照样品时,观测到三个荧光发射峰,分别位于4.28eV(α带)、3.2eV(β带)和2.67eV(γ带),α带和γ带的存在证实辐照产生了ODC(II)缺陷。实验发现β带是二氧化硅玻璃中的一种固有缺陷,高能离子辐照可使其部分脱色。电子顺磁共振测量进一步证实了E′心的产生规律。

Keyword: 二氧化硅玻璃 高能重离子 色心